北京話裡的“怹”

原標題:北京話裡的“怹”

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

前些日子,連續拜讀瞭徐淳先生在“知味”上刊發的兩篇記敘梨園往事的文章台中產後照護介紹,無論是寫杜近芳先生還是寫作者的祖母,都非常樸實、感人,特別是文中徐先生提到長輩時,杜近芳先生提到自己的師長時,非常自然純熟地使用“怹”來稱呼,使我感觸頗深。我想,凡是“老北京”,都會有同感吧。





台中坐月子費用

“怹”是北京方言中用於稱呼長輩的第三人稱代詞,跟“您”一樣,是表示對長輩的尊敬。“您”是面稱,“怹”是背稱。就是說,不僅當面尊敬長輩,要稱呼“您”;在背後提到長輩時,也同樣要表示尊敬,不直呼“他”,而要說“怹”。“老北京”什麼時候該用“您”和“怹”,是從小就受過“排練”的。記得我大概三四歲時,有時候分不清面稱和背稱,在背稱父親時用瞭“他”,母親馬上糾正我,說:“什麼‘你我他’仨的!你倒好,都拉平瞭!這不成野孩子瞭嗎?”聽到教訓,我馬上改口說“怹”。如此糾正幾次,就形成瞭習慣,直到今天,我對長輩一定說“怹”,絕不會說“他”。



到如今,“您”已經進入瞭普通話,連外鄉人(主要是南方不用“您”的地方的人)也跟著用,不過已不像從前那麼講究瞭。比如今天的孩子,對父母、甚至祖父母,幾乎一律以“你”相稱,真應瞭傢母那句話:都拉平瞭。這是不是講平等的結果呢?不得而知。不過,比起“怹”來,“您”的命運是好的,因為“怹”幾乎都失傳瞭,土生土長的北京人裡,不要說“90後”、“80後”、“70後”,就是連“60後”,也聽不到他們用“怹”瞭。這種現象,在我這個“老北京”看來,很是無奈。所以徐先生在文章中那麼純熟地使用“怹”,讓我產生瞭“老北京”還在、“老北京”又回來瞭的感覺。







“怹”是怎麼台中產後之家來的,我沒有研究過,大概跟“您”的演化過程相似吧。據不少專傢考證,“您”是金元時期從“你們”演化來的:當初是用復數的“你們”以示對人的尊敬,逐漸“們(men)”的讀音弱化瞭,失去瞭“en”,隻剩下“m”,後來“m”又變成瞭“n”,跟前邊的“ni”相拼,聲調也改為第二聲,就成瞭“nín”,就此又創造瞭“您”字。“怹”大概也是這樣從“他們”演化而來。這裡有個佐證:一位朋友告訴我,在京郊(或更遠)的一些地方,對長輩表示尊敬的背稱,有“怹”和“他們”並用的情況。



不過,我的語感告訴我,“您”和“怹”的使用范圍不太一樣。“您”用得廣一些,對長輩、對平輩、對上級,都可以用,“您”甚至還有與對方保持距離的作用。比如中青年男女之間,為瞭表示相互關系不密切,也用“您”相稱;若是相互改為用“你”稱呼瞭,那關系就不一般瞭,青年男女之間或許已經有瞭戀愛關系。相對來說,“怹”的使用范圍比較狹窄,隻用於對長輩的背稱。



有的外國話裡也有“你”和“您”的區分。比如意大利語裡就既有相當於“你”的“tu”,也有相當於“您”的“Lei”;俄語裡有一種現象跟漢語(普通話)就更相像瞭,俄語也用“你們”代替“你”稱呼對方,表示尊敬,也有表示與對方保持距離的意思,這就跟“您”一樣瞭。但卻還沒聽說哪一種外語中有相當於“怹”的人稱代詞。不過本人所知有限,不敢武斷。世界上的事,說有容易,說沒有難。

台中月子中心比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d2jxb4wb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