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語音創始人李學凌:騰訊的敵人都是我們的朋友



在今年某雜志舉辦的創業公司大賽上,李學凌這樣介紹自己,“我也是雷軍投資的一個公司,我曾經跟陳年(凡客誠品CEO)比看誰是第一個超過10億美元的公司,結果我比他晚瞭兩天。”李學凌是多玩遊戲網和YY語音的創始人。歡聚時代的估值能夠超過10億美元,主要是旗下據稱擁有3.5億註冊用戶量的語音/視頻即時通訊平臺--YY語音的功勞。

李學凌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胖,而且不修邊幅。如果你是YY語音的用戶,你會發現他長得像YY語音小浣熊的現實版。

站在廣州夏日火辣辣的太陽下,他努力擺出攝影師希望的Pose,還邊跳邊自嘲,“這是在表達豬也能飛起來的含義吧?”有路過的員工勸告他們的老板,找個更好看的衣服拍照,他卻擺出一副不為所動的樣子。

15分鐘以後,攝影記者的工作結束。歡聚時代CEO李學凌坐在我面前,開始正式接受采訪。這在2011年以前,是無法想象的。作為與騰訊的即時通訊產品進行直接競爭的對手,YY語音多年來一直刻意隱瞞自身的發展情況。

我們的交談,於是從歡聚時代的核心業務———YY語音開始。目前YY語音已占據70%的遊戲語音通訊市場份額。

據李學凌回憶,經營多玩遊戲的過程中,發現網絡遊戲玩傢迫切需要界面友好、不掉不卡不延遲的語音即時通訊工具來進行多人遊戲作戰。當時市面上的Teamspeak、新浪UT、ISpeak等語音即時通訊產品均無法做到這一點。2008年8月,YY語音做到瞭“不掉不卡不延遲”,同時,競爭對手IS語音由於大量傳奇私服的互相攻擊,導致IS服務器不穩定,大部分非傳奇私服的用戶流入到YY語音。另外,當時騰訊公司的穿越火線遊戲開始流行,這款遊戲對語音工具的要求非常高,YY語音依靠“不掉不卡不延遲”這“七字真經”,在線人數迅速超過10萬。UT由於新浪本身不看重而逐漸衰弱,並將於今年6月30日關閉服務,IS由於資金等問題也被YY語音甩到身後。做即時語音通訊產品,除瞭要有優秀的技術研發團隊,研發投入特別大以外,還需要耗費大筆資金購買服務器。據說每年花在YY這一個項目上的資金就上億。當記者向他詢問當時看不到“錢景”,還得為每個用戶每個月倒貼1塊錢,為什麼還做這件事兒?他的回答是用戶有需求;問他為什麼後來想到用YY語音開拓K歌等娛樂市場時,他的回答依然是有用戶需求。

“其實(娛樂市場)不是我們開拓的,是用戶自發找到的。就好像給你一把切菜刀,你突然發現這把刀還可以雕刻。可是我們做這個刀時,就沒有想到這把刀能雕塑,然後用戶說這個切菜刀用來做雕塑的話,太大瞭。能不能做小點?那我們當然可以為他們做。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是一把特別好的雕塑刀。”

在李學凌看來,用戶需求是這個世界進步的推動力。借此,YY從單一的功能性軟件逐漸轉變為集社區、教育、遊戲、音樂為一體的平臺。現在,YY開始逐步建設對外開放合作的運營平臺。通過YY開放平臺,開發者可以制作發佈YY頻道的工具軟件,或多人場景的互動遊戲。

在YY的K歌娛樂頻道裡,還出現瞭網絡紅人回音哥。回音哥是操著四川普通話的草根歌手,聲線低沉慵懶略微沙啞,通過在YY頻道裡的演出,沒有接受過任何專業培訓的他,走紅網絡,成為YY向互聯網輸出文化和娛樂事件的標志性人物。

像回音哥這樣的歌手在YY上還有很多,大部分都還是“屌絲”歌手。雖然如此,YY通過向這些歌手的粉絲們售賣虛擬道具、制定等級機制等方法,已經實現瞭營收,“這塊的收入目前占到歡聚時代總收入的30%”,李學凌透露。

按照李學凌的說法,他們開拓遊戲語音、娛樂、教育都是用戶需求推著走的。然而,在2007年5月,他的天使投資人雷軍就對語音即時通訊工具做出瞭有預見性的判斷:語音是比文本更有效的溝通工具;遊戲語音一旦做好瞭,可以不止為遊戲服務,能夠做很多垂直門戶應用。

李學凌的最新動作是進軍網絡教學市場。近期推出瞭可以實現塗鴉、投影、PPT播放功能的白板教學應用,以及教學視頻、桌面分享、舉手、課程表等應用。目前,這個教學平臺上既有新東方的英語授課,也有邢帥網絡教育學院的軟件教學課程。這些教師通過YY平臺進行網絡教學,實現快速贏利。

不過,即使用戶會在玩網絡遊戲或者聽歌、學習的時候會想起YY語音,由於用戶人際關系不在YY平臺上,YY用戶粘性仍然較低。據知情人士透露,有個非遊戲頻道每年能給YY帶來200萬-1000萬的註冊用戶量,但這些註冊用戶成為YY常客的僅有一兩千人。對此,李學凌的回應是,“我覺得他們自己留不住吧,但並不是YY留不住。可能這些用戶跑到別的頻道去瞭。聽歌,玩遊戲去瞭。”

YY語音面臨的另一個挑戰是,即時語音/視頻信息難以監管。比起非即時性平臺,由於監管更加困難,平臺很容易被黃色、低俗甚至政治內容所利用,引來不必要的麻煩。李學凌承認,YY後臺每天的舉報量非常大,他們有一支很大的監管團隊進行監管。

李學凌非常看重社區氛圍,他認為黃色信息會使得一個良性的社區變成一個真正喜歡長期呆下去的用戶會離開。“本來有一批用戶,他可能會用十年,二十年的用戶。可是如果你把環境搞壞瞭,他可能會離開。我覺得是得不償失的。”

其實,李學凌面臨的更大挑戰來自騰訊。

騰訊是以即時通訊起傢的互聯網巨頭,李學凌的即時語音通訊產品則直接威脅到瞭騰訊的核心業務。李學凌早就意識到瞭這點,為瞭避免被消滅在萌芽期的命運,李學凌一直把YY語音隱藏起來,很少進行宣傳推廣,按照他的說法是,“我們不太主動去推,我們正常情況下都比較羞澀”。YY語音剛開始沒有引起騰訊的註意,獲得瞭成長時機。

在一次聚會上,他告誡創業者,如果自己的產品不成熟,或者覺得找到比較好的方向時,一定要給自己一個比較長的生存期,到達一定的規模,不然一堆的人會盯上這樣的項目,導致創業中遇到更大困難。

但是當我當面問他,為何在2011年之前一直很低調時,他跟我說的可不一樣,“我覺得低調,主要還是以前我們是個比較做事的公司。後來我們需要招人啦,其實很多人不瞭解我們,所以對我們招人帶來瞭困擾,所以我們不得不告訴別人我們是個什麼樣的公司瞭。我們就希望社會上有共同理想的人能夠知道我們,來共同做這麼一件事兒。”

2010年底,騰訊推出瞭與YY語音定位相似的產品———QT語音。這是一個具有先天平臺優勢的“富二代”,並且來勢洶洶。

6月18日早上9點,記者查看瞭當時兩個平臺的在線人數情況。YY頻道排行前三的在線人數分別有2.6萬、1.3萬、1.1萬、QT語音房間排行前三的在線人數分別為2.6萬、1.9萬、1.7萬。

李學凌的反駁是“這得看你的長尾有多長”。他說,這是一個典型的自然正態分佈,還是可以人為把前面這一點點調高,我不是特別想評價他們,但是我可以說說,我覺得他們離我們差得比較遠,差一個數量級吧。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騰訊遊戲已經占據市場份額近40%。在遊戲語音通訊領域,如果QT語音同樣做到瞭“不卡不掉不延遲”,YY語音將會面臨很大的競爭壓力。

不過目前,騰訊遊戲在線玩傢需要即時交流時,很多接入的還是YY語音。在這種背景下,有業內人士猜測,“可以想見的是,當QT語音成熟之後,騰訊遊戲自然會切斷YY語音,嫁接上QT語音的服務,很簡單,用戶在那裡,騰訊遊戲在線用戶最高峰值創下700多萬的峰值,註冊用戶也是按照億來計算的,如果騰訊真的這樣決定,YY語音的份額會急速下降,更令人擔心的是,為瞭阻擊競爭對手上市,說不定會在多玩上市前,騰訊宣佈掐掉與YY語音的合作。”

李學凌對與騰訊的正面交鋒,看起來倒沒那麼擔心。他說YY語音在大量非騰訊的用戶裡也有很多合作夥伴,“所有不是騰訊的,是騰訊敵人的,都是我們的朋友”。

在李學凌看來,已經長大的YY語音不會輕易被騰訊幹掉。他的終極目標也不是盯著騰訊,“如果你天天盯著他們,你一輩子都會和他們混在一起”。李學凌不想這樣,他想做點更具挑戰性的事情,比如真正改變人類的溝通方式。

這位圓臉、福相、聲音洪亮的李總,在兩個小時裡,大概就說瞭這麼一個意思———要成為能夠改變世界的世界級公司。

作為前《中國青年報》記者、前網易總編輯,李學凌在回答問題時,不會使用“一方面如何”,“另一方面又如何”這樣的句式,來為我們提供隻報道其中一方面的“歪曲”機會。面對記者的問題,李學凌有兩大法寶來擺平:一、“我不知道”;二、“用戶需求是我們看重的,其他我們都不在乎”。對於想要回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答的問題,比如談到他喜歡的傳奇企業傢ElonMusk(私人航天公司SpaceX的創始人)時,則說得滔滔不絕,拉也拉不回來。

“當你有機會改變世界,還會瞄著一個競爭對手嗎”

南方都市報(下稱南都):QT和YY語音的定位是差不多的,QT是個富二代,上來就有平臺優勢。YY語音怎麼與之競爭?

李學凌:我並不否認騰訊具有互相捆綁、互相推廣的平臺優勢,但是我也不認為推廣就能決定一切。關鍵還是看你是否認真做技術和做產品,你是不是把你的用戶群的循環做好瞭,你是不是把整個業態的關系處理好瞭,你是這個行業的益蟲還是害蟲。益蟲終歸是活得久一點。

我講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我們的註冊用戶有3.5億,騰訊的註冊用戶大概是我們的3倍。你相信一個公司可以通過推廣,把自己三分之一的用戶都轉成另外一個產品用戶嗎?我覺得基本上做不到。那我們有什麼可以畏懼呢?關鍵是我們是不是真正想好要去哪裡瞭。我們要走到哪個方向去。我們五年以後是什麼樣的公司,十年以後是個什麼樣的公司。

就像今天大傢覺得,谷歌很傻,谷歌創始人還在搞無人駕駛汽車,還在搞眼鏡。可能再過5年大傢都傻瞭:原來谷歌已經統治瞭整個汽車行業。大傢都是手裡現金超多的公司,有的人還在看芝麻綠豆大的事兒,有些可能已經走向瞭下一個時代。

南都:YY語音的推廣手段是什麼?

李學凌:我覺得第一我們有很好的口碑,很好的產品。我們在大量非騰訊的用戶裡也有非常大的合作夥伴。用戶不會死玩一傢遊戲,你還是要綜合平衡為多傢遊戲公司提供服務。

南都:我們YY的合作夥伴,有哪些?

李學凌:所有不是騰訊的,是騰訊的敵人的,都是我們的朋友。

南都:除瞭遊戲語音通訊領域,QT目前重金招聘頻道接待、節目策劃等,還過來YY語音挖人,怎麼辦?

李學凌:我覺得很簡單啊,如果YY靠的是給錢,我覺得它永遠做不瞭這麼大。YY靠的是一個機制,靠的是一個社區的成長。我們培養瞭一個社區的環境,這個社區的環境能讓他們成長起來,能讓他們獲得滿意的收入回報。

南都:YY語音和米聊的合作效果如何?兩傢攜手,是否在為對抗QT語音做防禦準備?

李學凌:還在慢慢做吧,現在技術還不太成熟,還未達成正式的合作。我們會為APPS提供語音基礎能力,不止是給米聊一傢。

我們不是在對抗QT語音。我最大的特點是經常忘掉自己的競爭對手。我的競爭對手會告訴我未來5年後,用戶會用什麼東西嗎?他不會告訴我,用戶才會告訴我。

做企業最關鍵的是你一定要瞭解自己的目標。中國很多競爭為什麼不行?沒有vision,太低層次瞭。要不就是上來打價格戰,要不就抄死你。抄能抄死我嗎?我也不相信。

那你說我做教育是跟誰競爭呢?我是為瞭打敗新東方嗎?不是啊,我們是幫助新東方更好地實現網絡教育。如果我們能把整個教育行業改變瞭,大量的用戶可以用更低的成本獲得優質的教育。那我覺得如果公司不賺錢,那我都值瞭,對吧。我改變瞭一代人啊,那你還愁什麼呢?

假如我們小馬哥說,哎呀你才七八億美元的身傢,我早已經100億美元身傢瞭。有意義嗎?我覺得完全變得沒有意義瞭。當你真正做好事情的時候,成敗真的有意義嗎?當你有機會改變世界,你還瞄著一個競爭對手嗎?

“我可能會是玉米棒上的玉米豆兒”

南都:如何來看遊戲領域的這幾大巨頭,騰訊、盛大、網易、金山?

李學凌:我不知道怎麼評價。而且從某種領域上講,我們跟他們已經不在一個領域瞭。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覺,我們已經不再是遊戲領域的公司瞭,所以才改名叫歡聚時代。對,我們不再是遊戲公台中產後護理機構司瞭。

南都:最近一次跟雷軍見面是什麼時候?你對雷軍的評價?

李學凌:昨天還是前天在這吧,沒聊什麼,隨便聊天吧。他現在比較少管我們瞭,我們聊他最近投資的業務啊什麼的。我覺得雷軍是我的偶像,值得我很好地學習。我覺得人生能夠認識一個比自己大五歲,比自己更成熟的人是特別大的幸福。雷總正好比我大差不多5歲。然後這5年的差距,正好你的人生下一個臺階就是他現在的臺階。而且呢,他是剛剛跨過這個臺階,很多體驗他還熱乎呢。他的綜合判斷能力,他的思想成熟度,正好能夠幫到你現在的狀態。在五年差別的朋友中,他是特別好的一個,特別好。

南都:丁磊呢?

李學凌:我覺得業界都對丁磊有一些誤解。有時候丁磊說話,大傢覺得有點出乎意料。丁磊不喜歡跟別人在泥潭裡搏鬥。當大傢搶門戶的時候,丁磊已經開始做郵箱。等大傢還在搶廣告的時候,丁磊在做遊戲瞭。大傢都去搶SP的時候,他卻是第一個宣佈說我們永遠不做SP的。大傢還是在互聯網打的時候,丁磊去養豬瞭。

可能我也受到一部分思想影響,就是說我也是有點這樣的。如果有一天給我機會,我也願意去發射一個SpaceX,對吧。我覺得這多酷啊。把民間的貨物直接運到太空。我覺得這太酷啦。我在微博上看一個人寫的,說飛機從北京降落的時候,往下一看每棟房子都超過10個億。那些從飛機上看,小玉米棒子一樣的樓,哪一棟不是十幾二十個億。也許你一輩子也掙不瞭那麼多錢,也許你一輩子掙的錢也就是那個玉米棒子樓。

我也有類似的想法,我可能會是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玉米棒子上的玉米豆。

“把自己逼瘋,把敵人逼死”

南都:你好像很喜歡Elonmusk(上文提到的SpaceX公司老總,傳奇創業傢,編者註)?喜歡喬佈斯嗎?

李學凌:都挺喜歡的,我跟他們挺像的。我還喜歡谷歌那兩兄弟。不是因為他們創辦瞭谷歌,是因為他們做瞭(增強現實)眼鏡和汽車。他們的公司規模這麼大瞭,還想著“我能不能再前進一步”。像ELON,他做的電動汽車、太陽能發電、航天器也是同樣。這都是驚天動地、改變人類的事業。

我們會先把一件事情做好,就是真正改變人的溝通的方式。這是我們自己的願景。所以谷歌做眼鏡我們很激動,我們很多年前就想做眼鏡瞭。

這不是一句空話,我們專門還有跟西安交大的一個教授談瞭一些合作,他是做這種頭盔式顯示器的。如果坐在沙發上,眼前就是一個虛擬的會議室。然後每個人都可以看得到對方。我們已經在找研發領域的這個合作夥伴。

我們現在提出一個新的觀念,是富集通訊。就是叫富媒體+集群通訊。在多種多樣的環境、終端設備、用戶體驗下,提供整個集群的能力。比如說《碟中諜4》裡面,湯姆·克魯斯吊在那兒,你就能看到湯姆·克魯斯看到的,對吧。你整個音頻視頻,比如說現實中能用到的道具,能用到的設備基本上都開始向互聯網集中。除瞭語音通訊這塊,我們其實已經在做視頻瞭。我們就是要把所有的東西推向極致,就是把自己逼瘋,把敵人逼死。

南都:為何選擇現在公佈新品牌、企業願景和使命?

李學凌:最早我們叫做多玩公司,後來多瞭一個品牌叫YY.想讓這兩個品牌都歸屬於一傢公司,就起瞭個容易記的名字,叫歡聚網絡。就這麼簡單。

南都:你們現在還算是創業公司嗎?

台中做月子中心


李學凌:當然是創業公司瞭。創業是一種精神,是在你骨子裡的東西。當這種東西還沒消亡的時候,你還是創業公司。當你不敢冒險,不敢挑戰,你覺得你自己什麼都能做的時候,你就不在這個行列瞭。

南都:聽說你之前做記者時,也不收紅包,車馬費?台中高級月子中心

李學凌:我收得比較少。我不是那種收錢才寫文章的。如果有人報銷機票,我也不介意。但是我不會收更多的東西,當然如果你給我出打的費我當然願意瞭。我自己跑來跑去,也受不瞭啦。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超脫於這個現實社會裡的價值觀。我經常跟很多朋友聊同樣的問題,我可能超越瞭,可能也不叫超越,就是完全不同的思維方式。就是我活在另外一個體系內,這個體系內的榮辱啊,對我來講真的不重要。我們要不是為瞭招人,我一輩子都不想讓人知道。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d2jxb4wb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